English

神延铁路提前全线铺通

继京广、京九线后又一条南北干线构成
2001-04-16 来源:光明日报 记者 邵文杰、杨永林 我有话说

本报陕西绥德4月15日电我国又一条南北向铁路干线——神木至延安铁路今天全线铺通,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对神延铁路的全线提前贯通做了重要指示。

据铁道部部长傅志寰介绍,神延铁路全长382.4公里,为一级铁路干线,总投资64.7亿元,其中利用亚行贷款2亿元。近期运输能力为1420万吨,客车两对,远期可达1500万吨,客车3对。这条铁路建成后,将与包头-神木、延安-西安和西安-安康铁路连接,经襄渝、阳安铁路入川后,共同构成继京广、京九线之后的又一条南北铁路干线,有效改善我国西部过于稀疏的铁路网结构。

铁路沿线经过毛乌素沙漠和黄土高原沟壑区,沟谷多,地形起伏大。全线桥梁隧道占铁路总长的20%。秃尾河特大桥全长875.3米,桥高75米,跨度64米,采用了国内最先进的简支梁造桥机施工技术修建。从1998年5月开工后,经过数万筑路职工的奋战,全线铺通提前了3个月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